[荷蘭鍋]家常白醬燉飯

by Clayton Huang

繼續荷蘭鍋三連發的第三篇,話說烤完香蕉蘋果瑪芬蛋糕本來要準備把舊的油去掉重塗的,結果一時發懶,想說反正鍋子只當烤箱,下面又撲了鋁箔紙,所以都沒有被材料碰到,好像暫時不要保養沒關係xd,這麼一丟就到了隔日中午,這次因為要把荷蘭鍋當回鍋子用,所以很認命的把舊的塗抹油去掉,準備來煮個飯 

 

一般外面賣的燉飯好像湯汁都很多,可是我還真吃不慣那樣的燉飯,也一直很疑惑,照道理加太多水或高湯,米粒應該還是會把這些水分吸光的,怎麼還會有那麼多汁,只能推測大概是用煮好的飯下去拌白醬或高湯,或者是用煮的,沒有悶是把他直接煮到熟,才有可能會留這麼多的湯,感覺還是傳統高麗菜飯的類型最適合我了,飯粒直接吸收湯汁,米飯咬下去的剎那,吃到的是整鍋材料的美味阿

備註:感謝網友來信告知,西班牙燉飯會悶,義大利燉飯不悶,保持米心沒透,跟義大利麵一樣,是少數可以不煮透還不會被詰譙的料理 Orz

 

 

 

因為打算煮多一點,所以先洗了五量杯的米備用,用的是一般在吃的白米,沒有特別選用進口米

 

 

 

 材料,一樣有蝦仁、豬肉、紅蘿蔔、洋蔥、杏苞菇及剩下的德式香腸,加入一包金針菇及前天上市場買的魷魚及圓鱈一隻

 

 

 

魷魚切斷泡一點味淋跟醬油以及一些地瓜粉及胡椒,豬肉跟蝦仁一樣先醃漬一下備用

 

 

 

其他的菜都切好備用

 

 

 

圓鱈洗乾淨後灑上義式香料

 

 

 

荷蘭鍋洗淨後倒入油預熱

 

 

 

油溫一到達就把圓鱈倒入煎一下,帶出一點香氣以及讓肉不會散得太明顯,兩面煎黃不用到全熟就可以拿起備用

 

 

 

原來的鍋子繼續炒一下配菜,這樣等一下配菜丟在飯裡煮的時候比較不會縮水

 

 

 

除了留一兩片洋蔥以及金針菇留著準備讓他融在水中外,其餘通通丟下去快炒一下

 

 

 

下面有些油及快炒出來的湯水也一併盛起備用,到石等到在煮米的過程再把這些湯汁倒下去一起煮,這些可都是精華喔

 

 

 

想說要丟下去煮,我很怕吃飯的時候咬到魚刺,所以只好把它拆一拆,不然不拆,一整塊放到飯上整個視覺上會豪華許多阿

 

 

 

開始製做白醬,因為奶油用完了,所以不用奶油直接用橄欖油,跟一般白醬做法差不多一樣

 

 

 

 

小火將洋蔥煎到甜味出來後,倒入少許低筋麵粉,以油將麵粉炒香

 

 

 

加入泡開的奶水以及胡椒及義式香草後攪拌均勻,並倒入剛剛炒的配菜所生成的湯汁,金針菇可以在這裡先加,也可以等米放下去後在加,意思差不多

 

 

 

將米及算好的水再加上去,連泡奶粉的水,不管先加後加,反正鍋內最後總共就是水比白米多一量杯就對了,這樣的米才不會過爛

 

 

 

白米也下去,然後中大火開始拌炒

 

 

 

加入金針菇一起炒,再加些鹽調味

 

 

 

 

越炒會越黏稠

 

 

 

 

加入剛剛炒的配料,如果要成品好看一些,可以把料都鋪在表面就好

 

 

 

自己家人在吃,外觀比較不重要,所以我就直街攪拌在裡面,不然撲在表面成品還真的是會好看很多,看起來豐盛多了,不過悶在裡面與撲在表面味道還是有一些些不同

 

 

 

蓋上鍋蓋開始悶煮

 

 

 

 最小的中火,慢慢煮個10分鐘,熄火後悶個15分就完成了

 

 

 

因為排油煙機裡面的燈光是黃的,所以看起來黃黃的,長得還真像高麗菜飯,看起來還真有點單薄,早知道把料都鋪在表面壯一點聲勢

 

 

 

好像料可以再加一些,或者是加一些有殼類的撐場面,像是螃蟹、九孔的也都很適合,不過我很怕咬下去咬到殼,所以還是算了,米飯的軟硬度剛好,不會太軟或過硬,我也很怕吃到米心沒透的米飯

 

 

 

最後就完成了,義式香料加比較多,所以帶有一點檸檬草及迷迭香的香味,整體很均勻很平和,奶味及菜和海鮮的甜味都釋出湯中,最後又備米飯收進去,混和在米粒之中,形成很協調的口味,還不錯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推或讚給我一點鼓勵喔!!

 

 

歡迎加入粉絲頁!!

 

You may also like

9 comments

三の小豬 2 10 月, 2014 - 7:29 下午

料好實在,白飯都可以配上好幾碗了耶
版主回覆:(10/07/2014 12:51:25 PM)
謝謝,我也覺得那個好像下次單純炒來配飯吃就好了,哈

Reply
Chia 2 10 月, 2014 - 7:47 下午

怎有這~麼~厲害的男生! 太棒了!
版主回覆:(10/07/2014 12:51:54 PM)
不敢不敢,是假日隨便亂玩亂用啦

Reply
楊宗諭(さとし) 3 10 月, 2014 - 2:58 下午

好友午安~
看來這荷蘭鍋 不能小看它喔 !!
這麼厲害它好像除了當烤箱外 還是燉鍋
你也很棒 ~
這種帶西式的料理材料及方式 我沒什麼信心做
你倒是厲害~ 未放入鍋內的那盤料 就足以配飯的
成果很好 不單薄 盛起來賣相也很好
和家人一起吃很幸福喔!~ 推+1
版主回覆:(10/07/2014 01:42:20 PM)
大概就是厚一點的鑄鐵鍋,所以除了當烤箱以可以當回一般鍋子的^^

Reply
十二 3 10 月, 2014 - 5:30 下午

你真的好厲害
這麼多才多藝
我是連吃都很笨的
更別提煮個啥出來….
版主回覆:(10/07/2014 01:44:50 PM)
哈 沒有啦 假日比較有空閒 煮煮飯也是一個不錯的休閒活動

Reply
Kelly&Natalie 4 10 月, 2014 - 11:34 下午

晚安~
荷蘭鍋用上癮了耶你哈哈
變出好多美食哦
版主回覆:(10/07/2014 07:53:21 PM)
就一試成主顧
哈 不是啦 荷蘭鍋買很多年了
只是有時候煮都沒有拍
最近少出門 只好多貼些吃的 哈哈

Reply
isbryan 5 10 月, 2014 - 10:55 上午

不得不
大聲…….哇!好厲害 XDDD
版主回覆:(10/07/2014 05:37:32 PM)
哈 大聲的說聲謝謝

Reply
linghua 6 10 月, 2014 - 10:33 下午

推~~
版主回覆:(10/07/2014 05:37:50 PM)
多謝助推^^

Reply
piecece 12 10 月, 2014 - 11:57 下午

光看照片,就好像已經聞到香味了。
你真的太強大!皮斯只會煮泡麵XD
版主回覆:(10/13/2014 09:10:46 AM)
煮泡麵也不錯阿,我最盡早餐也都在煮泡麵,可是調味油包不敢用,所以都把麵泡一泡,然後把水倒掉,加上一些老醬油直接當乾麵吃,哈XD

Reply
橘小貓 16 12 月, 2014 - 3:32 下午

把這篇
轉給我家煮飯的看~~
(小貓手藝差 只好讓另一半動手了)
過幾天要他如法泡製一番
呵呵~~
謝謝分享 ^^
版主回覆:(12/21/2014 11:22:24 PM)
這很簡單的,應該沒問題的啦^^b

Repl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