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和平 – 大雪山 : 雪山神木步道

by Clayton Huang

離開48K觀景台,沿著步道走回停車處,先到小雪山遊客中心上個廁所後,又把車停到神木步道的停車場,準備來觀賞個神木,最後再來去天池看看,時間差不多是正午了,太陽更強烈了,而神木步道因為是寬敞的水泥路,加上正中午太陽位於正上方,所以兩旁的樹木再高大幾乎也是很難遮蔽,好在氣候涼爽,走起來到不覺多炎熱,不過整路上有小之的蒼蠅還是什麼昆蟲總在四周環繞,到絕得有點讓人厭煩,不過整路這樣走起來,雖然是水泥路少了一些趣味,但是好天氣總有好景色,兩旁的植物所呈現出來的小景致也算是還不錯,就再這樣的走走拍拍之間,也完成了這來回加起來3公里的路線 

 

透過樹稍看太陽,高對比下雖然是黑黑的一片,但是視覺上還是比較強烈些

 

 

 

神木步道的入口,是寬大的水泥路,不過有柵欄管制,所以車輛無法入內,太陽頗大,大家都躲在陰涼處

 

 

 

距離不算短,如果很少運動或走路的,或是行動不方便的,建議還是評估一下再決定要不要走

 

 

 

寬大的路徑,所以不是所有路段都有遮蔽,小心防曬

 

 

 

水泥路徑雖然是平緩好走,但是因為少了原始的感覺,所以感覺比較無趣些

 

 

 

雖然較無趣,但是路上還是有很多可以觀察的,身為一個自稱的業餘攝影家XD,總會在路上找出可以拍的項目的

 

 

 

其實就算不刻意去找可以拍的項目,我覺得像這樣橫空的樹葉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場景就很值得欣賞

 

 

 

 累了就坐在椅子上休息一下吧

 

 

 

路邊的植物顏色多變

 

 

 

雖然雜亂些,但是就是會讓人感覺到生生不息的感覺在其中

 

 

 

偶而抬頭看看天空

 

 

 

陽光透過樹間,呈現奇特的光斑

 

 

 

粉紅的花

 

 

 

樹稍開滿了花,山上的夏季,其實更是適合繁值的季節阿

 

 

 

綠葉襯托藍天,淺色的花在其間也顯得特別明顯

 

 

 

 有多久不再這樣簡簡單單的看著景物變換了呢?

 

 

 

順著步道走,一路呈現下坡

 

 

 

走走拍拍,差不多半小時到達大雪山神木的所在地

 

 

 

所有的遊客幾乎都停在這裡休息了,等一下還要走上坡回去呢

 

 

 

 

超過一千四百年樹齡的雪山神木,是屬於紅檜,在台灣所發現的神木中排名11,也算是滿雄壯的一顆神木,紅檜的生長大部分均要再有充足水氣及雲霧聚集的地方,而大雪山地區有高山攔截季風,加上蒸散作用以及地形因素容易聚集水氣,加上海拔位於1800-2600,屬於盛行雲霧帶,正好是紅檜(meniki)及台灣扁柏(hinoki)生長適合的海拔,所以這裡的森林資源材會這麼豐富,因此早期也才有林業的發展

 

 

 

一旁有一處開闊很像停車場的場地

 

 

 

 旁邊有一條小步道可以通到廁所與紀念碑

 

 

 

廁所,一樣位於樹林中

 

 

 

再繼續往紀念碑走,可以看到粗壯的樹木砍罰痕跡及旁邊新長出的直徑較瘦小的新木,這裡也是林務局所屬的研究樣區

 

 

 

紀念碑,是為了紀念當時殉職的員工

 

 

 

由紀念碑處原路返回神木,開始要往上爬回到停車處了,坡度不陡走起來輕鬆如意,連汗都不太會流,但是相信如果是平時少運動的朋友,應該還是會走到哇哇叫吧,我想累的時候就觀察一下周遭的環境和植物轉移一下心情,或許也就不會感到那麼累了吧!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推或讚給我一點鼓勵喔!!

 

 

歡迎加入粉絲頁!!

 

You may also like

8 comments

Kelly&Natalie 24 9 月, 2014 - 7:32 下午

吸收芬多精雖然很棒
可是爬山好累哦
沒體力哈
推推~~
版主回覆:(09/24/2014 07:44:02 PM)
哈 慢慢走還是會到的啦 運動有益健康阿^^

Reply
Sherry 24 9 月, 2014 - 9:42 下午

喜歡那種原始舒適的感覺,大雪山是不錯的選擇~~~
其實遊客步行的地方保留原始碎石步道或是木棧步道是不錯的做法說~~~
版主回覆:(09/25/2014 05:16:13 PM)
尤其在夏天,大雪山的溫度真的是很舒適,走步道都不會覺得熱,哈

Reply
linghua 24 9 月, 2014 - 9:50 下午

好巧!我9月初也去了大雪山
出發前2天被我訂到房間 運氣很好~
登山不是我的強項 沒走大神木步道
只走到天池和瞭望台…羞…
大雪山林相很美 步道清幽 遊客不多
是個夏天避暑的好去處~~
推~~
版主回覆:(09/25/2014 05:17:02 PM)
哈 好巧 大雪山的森林真的是很漂亮 是個可以悠閒逛逛的好地方^^

Reply
費甌娜の綺麗世界 25 9 月, 2014 - 8:32 上午

大雪山林相很美捏~走這要有點體力才行..很消暑..又可森呼吸的地方~^^真棒~!!
版主回覆:(09/25/2014 05:18:13 PM)
三公里說遠不遠,但是說短也不短,不過慢慢走欣賞一下風光,還是可以到的,尤其夏天來走氣溫也滿舒適的喔

Reply
三の小豬 25 9 月, 2014 - 7:32 下午

拍的很美唷,在大雪山邊走邊拍拍一定好開心,,,
版主回覆:(09/26/2014 08:55:45 PM)
謝謝稱讚,都是隨手拍拍,自然的景觀很美麗,就算只是簡單的一花一草,也是會讓人忍不著拿起相機一拍在拍呢

Reply
Joshua 25 9 月, 2014 - 9:30 下午

nice place
版主回覆:(09/27/2014 06:24:39 AM)
3q

Reply
翔翔 26 9 月, 2014 - 2:08 下午

這季節漫步森林中很舒服呢~
版主回覆:(09/26/2014 08:54:17 PM)
是阿,加上海拔高,走起來真的很舒服呢!

Reply
wenshu 25 5 月, 2017 - 10:17 上午

我去過大雪山三次

版主回覆:(05/25/2017 01:20:47 PM)
感謝助推 是個很棒的地方

Repl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