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動力室木雕展示室,直接走到對面的車庫園區,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隸屬於林務局,是阿里山森林鐵道的的總部,有辦公室、車庫、修理工廠、停車場、清洗場…等等的設備

車庫園區日治時期原名北門修理場,相連的即為北門驛,火車一開出後就會先到達北門驛,工廠於1912年正式啟用,主要為修理阿里山鐵路的各式機關車、客車、貨車等等,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但比較可惜的是,於1993年曾發生大火,一些木造工廠已集老火車都慘遭燒毀,所以現在所見的工廠部分都已經是更新重蓋過的了,而2005年為了紀念阿里山鐵道文化,而將此處定名為車庫文化園區

車庫園區雖位於市區,但是占地廣大超過五公頃,三面臨路,由動力室這邊的忠孝路過來,看到的招牌就是這一面漂亮的阿里山火車圖像

周遭的景點不少,大多是早期與阿里山林業息息相關的產業或是行政機關

有個小小的販售空間,不過因為這裡一樣是有遊覽車的遊客會來參觀,所以其實遊客還不少呢

映入眼簾的都是很有年紀的老火車頭,一看到火車就又喚回那年輕時的鐵道魂,一恍神照片的水平就歪了XD

編號1字開頭的據說都是18噸級的

只要是男人,對於像火車這麼有機械感的事物,一般很難不感興趣的啦!

有650匹馬力的DL-37,是少見的德製車輛,同時期(1976-77)的其他車輛都已報廢,只剩這輛在這展示了

這個柴油車頭感覺就是很堅固阿

園區範圍內,除了平日的調度整備之外,這些保留展出的火車頭,常常吸引很多遊客前來觀看,當然這裡樹木不少,也是個適合走走逛逛的地方

旁邊有個廣場停了一節車廂

靠進一看才發現這原來是個由舊車箱所改造而成的廁所阿,不知道上起來的感覺如何阿

好可愛的車頭

整個園區就四處散落著這些曾經代表臺灣鐵道歷史的老車頭,但很可惜的,除了掛上簡介看板之外,並沒有規劃出動線,所以往往也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可能突然看到一台車很帥氣,很高興的走過去要拍照,看到另一邊又有一台車很帥氣,注意力在不知不覺中就分散了,就在不斷的轉移中又漏掉另外一側的火車了

分岔的鐵道

一片綠意吸引了我的注意

小椅子

九十度的擺訪了兩輛車輛,紅色的車廂,加上攀延的植物及前方的草皮,構成了美麗的一幅畫面

冏,結果也是廁所

紅色與綠色的搭配,當時行駛於森林中的鐵道,是否也是這樣的感覺

區內樹木真的不少,這樣感覺就很好

繞了一圈來到另外一側,就是林森路這邊的門口,有個服務中心

1912-2012 百年老車頭

原來是出產於1922年的蒸汽火車SL-23號,這外觀真是美阿 ,他的兄弟SL-22目前放置於集集車站前

充滿機械感的鍋爐,SL-23是28頓的SHAY型蒸汽車頭,直立汽缸加上傘型齒輪,大概就是SHAY型的特色,當時的幾年間就跟美國lima購買了8量18頓及12量28頓的蒸汽車頭,可見當時的繁榮阿

23號前方有一個調車盤

調車盤吸引了很多遊客在此觀看阿

雖然是較舊型的車廂,但在這麼多上了年紀的老車頭面前,突然就覺得很有現代感

新舊比一比

前方就是整修車庫,當天有人員實施管制,是不能靠近的,旁邊兩輛亮晶晶的想必就是大名鼎鼎的SL-25和SL-26兩兄弟吧

有派了位工作人員站在路口,原本還在想說怎麼不立個說明牌比較快呢,後來想一想,這裡可是一個還在運作的修車廠,常常都可能有車輛進出,當然就不可能立個柵欄之類的,不過其實旁邊可以加個告示牌之類

火車造型的圍籬

由林森西路這側走出園區,下一站打算來去檜意森活村走走的,結果突然傳來鳴笛聲,原來是火車要開出來了,用相機錄了一段,手持有點晃動請見諒,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火車在行進就會覺得很興奮,但其實我不是那麼喜歡搭火車的,但我喜歡看火車在路上走阿,這樣的習慣會很怪嗎?
火車開出車庫的畫面,晃動頭暈請見諒

這側招牌也滿漂亮的

整個車庫的出口,火車就是從這裡開出去北門站的啦
我覺得如果對鐵道很有興趣的朋友,尤其是森鐵,我覺得這裡很適合來逛逛,光擺放的很多老車頭就很讓人興奮了,環境也還不錯,雖然沒什麼動線規劃,但是考量畢竟是個還在運作的車庫,我想大家就不要要求太多了,何況還不用門票,哈,而且周邊都是與當時的林業相關的景點,是個適合一遊的地方阿
林務局~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
地址:嘉義市林森西路2號
嘉義一日遊:
2.嘉義市立博物館
3.動力室木雕展示室
5.檜意森活村:KANO近藤教練宿舍、檜町原宿區、農業精品館、營林俱樂部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ndulgeBH/
IG:https://www.instagram.com/jungyanghuang/
Threads:https://www.threads.net/@jungyanghuang
TG頻道 : https://t.me/IndulgeBH
STRAVA : https://www.strava.com/athletes/11890926
Flickr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ungyang/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saqnLVvUhZQf0JwuCjdxeA
感謝點閱!喜歡請按讚和分享!祝福大家常在平安喜樂裡!

3 comments
調車盤很漂亮ㄛ
版主回覆:(08/11/2014 10:10:36 PM)
對阿 視覺上很吸引人呢
推推推!!
真的有美耶!!
話說你拍的超棒~超厲害的啦!
版主回覆:(08/13/2014 12:06:05 AM)
謝謝,感謝助推也感謝您的稱讚
對火車頭的型號動能如數家珍
您真的是鐵道迷耶
版主回覆:(09/19/2014 12:43:02 PM)
其實我以前一直以鐵道迷自居,不過不太專業,只是剛好那時有收集一些資料,這次逛森鐵車庫園區就幫上大忙了^^